• #maker+t=market
  • COSPLAY 3D 建模
  • 3D列印服務
  • 1
  • 2
  • 3

Phrozen 光固化3D列印機 造訪社團 » 底座

原文網址 Eric Wu
2020-03-07 10:45:18

塑膠剷刀除了拿來剷下模型外,我自己也拿來當料槽內的樹脂攪拌用,每次用完都要擦拭一次也覺得厭煩,乾脆印個底座放在機器內能夠收納。


原文網址 盧羿志
2020-02-12 15:12:56

請問一下 ,成型座在取下模型時有些許刮傷,那會影響列印時底座的附著力嗎?

吳士民
2020-02-12 15:20:52

表面越粗糙比較容易附著,一開始新的平台自己是都會先磨過一次

蔣烱隆
2020-02-12 18:45:09

我自己的機器是還好。沒有什麼問題附著。

范雯茹
2020-02-12 21:56:53

不會哦

顧廷駿
2020-02-12 23:29:03

用力刮


原文網址 Peter Yen
2020-02-12 10:51:57

全部的零件都印出來了,
底座超出範圍切到了,遺憾,
不過反正我是要消耗掉這罐樹脂XD
繼續來練習製作下一個角色。


原文網址 李令言
2019-10-26 12:28:30

「俺有30公分 俺有俺有30公分」
新時代的出土兵馬俑、三個部件總共列印了6次。

測試了蠻多種不同的設定、之前有人提到直接用PZ的切層軟體做支架跟底座、我測試兩次後都失敗。 主要原因我認為是底片設定無法想赤兔隨形造底、大型物件對基底會有拉力不均勻導致翹邊、甚至脫落。 PZ不知道如何做掏空、有一次因為太重直接脫落、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使用赤兔做掏空、挖洞與設定底座和支架的動作。 基底的部分、我測試了厚度0.5mm 0.8mm 2.5mm和3mm、以TF的平台與列印大小0.5和0.8太單薄、2.5和3mm比較浪費料但是印出來的基礎穩定許多,支架用底2mm 中2mm 頂.8mm、88%密度、目前這個設定的成功率頗高。

兵馬俑的檔案原於玩具逆向工程、換頭、換手、跟做了一些槍的修整與盔甲的改變。

互相討論 ?

Sen Tseng
2019-10-26 12:39:14

底座有孔洞嗎?我打印物件也30公分高(最後不小心按到遠端斷電失敗),底座1.5還是1.0mm忘了,很穩沒問題

我使用Formware 3D軟件架支撐

Sen Tseng
2019-10-26 13:18:19

這憲大打印的,應該也是用PZ處理,會不會載台校正不完全導致底座脫落

Hs Chemai H
2019-10-26 17:59:28


原文網址 李令言
2019-10-17 15:47:47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上半身的列印但是因為部位的原因沒有影響到列印. 但是這一次就很明顯,檔案大小在20公分左右,空心壁厚1.5mm. 支撐的設定如圖,不知道可否提供建議怎麼樣的設定可以避免支架脫離底座.

影片有用箭頭指出兩處出狀況的部位,導致列印出的模型左腿不見了.

感謝

盧俊儒
2019-10-17 15:53:01

陳維德
2019-10-17 15:53:52

李令言
2019-10-17 15:54:34

李令言
2019-10-17 15:55:06

盧俊儒
2019-10-17 15:55:30

李令言
2019-10-17 15:56:32

盧俊儒
2019-10-17 15:58:32

陳維德
2019-10-17 15:59:51

李令言
2019-10-17 16:01:43

Viktor Qiu
2019-10-17 16:44:46

陳維德
2019-10-17 16:48:14

吳秀櫻
2019-10-17 17:20:19

李令言
2019-10-17 19:05:32

李令言
2019-10-17 19:05:59

李令言
2019-10-17 19:06:03

吳秀櫻
2019-10-18 00:27:23


原文網址 李令言
2019-10-14 12:49:20

「TRANSFORM首印」
尺寸:8公分
材料:TR250

連假前一天拿到機器,馬上組裝測試一支小的。 第一次印的時候失敗、應該是底座太光滑、把底座磨粗後第二次順利完成。 我比較好奇的是、顯示的列印時間是33小時但是印好花的時間不到10小時,材料我都沒有調整、我直接用機台裡內建的測試50。 有人知道預估時間跟實際時間為什麼會差那麼多? 設定是否要注意什麼地方?

Sen Tseng
2019-10-14 13:00:00

前10層的時間都不是正確的,因為系統一開始是算底層固化時間,如果20層後還是顯示超長時間就有問題了

黃晙標
2019-10-14 15:32:24

羨慕

ID Lucas
2019-10-14 15:52:07

光固化氣體需要謹慎處理 ? 比較毒?


原文網址 深白色
2019-05-03 08:54:06

昨晚畫的,想請教各位,會怎麼列印?有可能直接就這樣印都不加支撐嗎?或是,如果把底板和兩人拆成三件列印,會比較好嗎?(我有在想,如果是拆成三件、人都橫躺,這樣是印最快的,但支撐最多......)


【 第一印 】拆開、人平躺,支撐多但列印時間最短。結果不算成功:

1. 設計的底版貼著印,但忘了其他元件有軟體加上的底座,底下六層每層都燒 60sec。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後面的全部黏在離型膜上面。下次單獨印看看。

2. 臉部細節不是很清楚,眼睛鼻子嘴巴那些的。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在樹脂參數裡開了反鋸齒。第二印要關掉試試看。

3. 然後可能 50% 也太小,第二印改成 75%。

4. 雙腿中間本來有間隔,被樹脂黏著變成封閉。兩顆腦袋開了要接脖子的洞,也因為口徑太小封閉住了。如果用超音波多洗幾次,怕把其他細節洗壞。第二印放大到 75% 看會不會好一點。這次印的用電鑽把洞鑽開試試看。

5. 二次固化之後發現徹底失敗:樹脂從打好的洞裡流出來,我沒注意到沒流完,結果一邊二固一邊流,把洞口堵住不說,流出來的樹脂被固化了,堆積成一堆瘤......大失敗。


【 第二印 】scale 從 50% 改成 75%,一樣全部平躺加支撐。底板放不下這次先不印。結果還是不算成功:

1. 底板印成功了,但翹邊,二固後更嚴重。但是用重物壓兩邊撐中間,過了一晚有拗回來...... XD

2. 支撐真的要撐高一點啊......赤兔預設 5mm,我偷懶改成 2.5mm,結果因為放平躺,物件很多地方還是跟程式加上的底層靠太近,在列印過程中從洞口流出的樹脂積在中間被一起固化了。第三印要乖乖提高到 5mm,不要省那個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

3. 開洞開直徑 2mm 不夠大,印完發現都是堵住的。第三印開到 3mm 試試看。

4. 頭跟身體分開印,結果印完頭的洞縮小了,脖子插不進去,而且差蠻多的。這次沒心情實驗,直接整個人列印,不拆開了。


【 第三印 】scale = 75%,兩個人都斜躺,頭和身體不拆開了;支撐升高到 5mm;開洞的直徑改為 3mm。印完之後吊在那邊半小時讓樹脂盡量流出;用超音波洗的時候橫躺著放,讓酒精可以從洞口進入中空區域,盡量洗乾淨一點。

成功了。包括很細微的小孩的耳朵 和 媽媽頭髮上的蝴蝶髮飾都印得不錯。有空來著色 + 黏到底板上。

蔡曜隆
2019-05-03 10:07:31

不用拆件,因為脖子的部分比較細,還是要做支撐比較好

瓦特
2019-05-03 10:16:44

有底板我應該會貼底印

深白色
2019-05-03 17:57:48

第一次印的結果出來了。補充在正文裡。修改完後正在進行第二印。

深白色
2019-05-06 13:49:36

第三印 成功

深白色
2019-05-06 13:49:53

深白色
2019-05-06 13:49:59

深白色
2019-05-06 13:50:03

深白色
2019-05-06 13:50:15

Jim Chang
2019-05-08 00:45:41

支撐架用多粗的?

Project 64
2019-05-08 11:32:36

躺太平了


原文網址 深白色
2019-04-16 10:15:49

【新手請教】1. 列印過程可以打開蓋子看進度嗎?
2. 列印物品傾斜角度的考量為何?
3. Z 軸校正是不是每次列印前都要做?
4.「低品質列印層」什麼場合可用?
5. 赤兔的支撐自動生成,似乎總是會漏判?

1. 開箱第二次列印吃癟了,兩個半小時後打開,載台上黏著一片底座,料槽裡用軟鏟子撈起一片作品的剪影,沒有看到半根支撐的蹤影。如果列印過程可以打開蓋子看,就可以及早暫停了。我想應該是可以的,只是不確定就還是想請教一下各位。


2. 我原本以為,要讓支撐能抓住物體,就是盡量產生更多支撐,減輕每根支撐的負重。以同樣的密度設定,理論上物體躺越平、底部面積越大,自動產生的支撐數越多,應該比較好才對。但我看了之前大家分享的心得,雖然依個案狀況不同,一定的傾斜度似乎是比較好的?請問是為什麼呢?


3. 每次列印完,轉開大螺絲把載台拿下來再裝回去,看起來位置是無法跟之前一模一樣的。照這樣看,是不是每次列印前都得做一次 Z 軸校正呢?


4. 每次列印都有一個「低品質列印層數」可以選。原廠文件是說,如果這次列印的前 100 層都是支撐,可以在這個欄位填入 100,會加快列印速度、但不損傷品質。

我昨天透過切片圖看了,支撐在 105 層才出現,所以就放心輸入 100。結果印出來完全沒看到支撐。然後我才想起列印過程,前 100 層的即時進度報告似乎完全沒看到 "Curing for * seconds"......想請問這個功能到底能否使用呢?


5. 第二次列印的物件,不管用什麼角度自動生成支撐,用切片圖一層一層檢查,總會看到憑空出現的部分,也就是有幾個最低點沒有建到支撐、或是支撐在最低點之後的層數才出現。不太了解為什麼這種狀況會發生。在設計物件的時候,或是切片前的其他階段,是否有什麼方法降低這種漏判的機率呢?


以上。問題很多,先感謝任何願意回答的朋友。

瓦特
2019-04-16 10:44:06

1我常常開
2overhang越少越好
3不用
4沒用過qq
5我都按鍵盤上然後自己慢慢撐...自動有極限,還是需要檢查
我習慣在裡面不會影響外觀的 架粗的 外面的用細的 用橫切面去想,不要一根撐一大片就比較不會失敗

深白色
2019-04-16 10:49:34

"Overhang 越少越好" 了解。

深白色
2019-04-16 10:52:00

支撐我剛剛又試了,本來想說自己先把程式總會遺漏的幾個點,手動加好支撐,再用自動生成的補其他。結果自動生成會把之前手動設立的全都清除......剛剛列印成功的模型,因為第一次沒成功怕到,支撐加成這樣......這種密度我真的很難深入叢林去加那兩三根啊......

Jack Lin
2019-04-16 10:58:06

這個模型若高度放的下,我會倒立放,頭頂插幾隻粗的支撐,補些小的就印了。跟蓋房子一樣,地基要穩,主結構要好,就不容易印失敗了。

深白色
2019-04-16 10:59:24

欸有道理耶。這個角度的高度是可以的,1200 層出頭。下次我再挑戰一次看看,後腦的部分不平其實沒有太大關係。

深白色
2019-04-16 11:02:06

打開蓋子的時候,室內的燈明暗應該沒有差別對嗎?還是說也是盡量暗一點好?

瓦特
2019-04-16 11:04:29

深白色 我覺得沒差

瓦特
2019-04-16 11:04:54

除非你房間用紫光燈殺菌中xddd

深白色
2019-04-16 11:05:07

對了我開箱前有拜讀您的文章喔,非常感謝啊~

瓦特
2019-04-16 11:06:51

深白色 xdd 歡迎入坑xdd

Kuen Yu Rau
2019-04-16 11:29:11

1.沒開過
2.水面張力,拉拔吸管斜的比較好,列印紋路靠角度避開
3.有動到台座時才校正
4.沒用過
5沒用赤兔

黃大丙
2019-04-16 14:50:20

你角度再加大點支撐就不用那麼多了,一般大概45度內就不用撐

Tom Hsi
2019-04-19 00:00:12

瓦特 瓦特老師放毒喔!XD


原文網址 深白色
2019-04-15 02:57:37

突然就開箱印了第一隻光固化。

本來想等師傅把簡單的排氣系統裝好再說,今天想想突然覺得,印一隻自己年初用 Tinkdercad 設計的迷你獨角獸寶寶,應該沒多少廢氣吧(赤兔顯示只會使用到 2ml 樹脂)?到藥局買了一瓶 95% 酒精,到錄音室加班,順便讓機器開始印。

欸,比想像中臭......
而且我的空氣清淨機好像無法處理這個味道,數字顯示 7(40 以下都是它覺得蠻乾淨的意思)。只好打開大白空調加電風扇引導,吹好吹滿。


光固化跟 FDM 幾個不同的地方,讓我不太習慣:

1. 要打洞......牠只是隻孩子啊,怎麼叫我在牠肚子打兩個洞呢?但問了朋友,沒辦法,不打洞聽說過三天會撐到炸開。打洞吧。

2. 不管再獨立,你都需要支撐。用 FDM 的時候,底座是平的就不用支撐、四肢著地處也不用支撐。但朋友說,光固化如果不全體支撐,容易變形。好的初學者不鐵齒,支撐。

但一隻三公分的小寶寶,真的得用這麼多支撐嗎?第一隻印成功的話,後面再慢慢減少看看好了。

3. 印一隻跟印十隻一樣久。這隻這樣切片下來也有七百多層,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FDM 印一隻不到半小時,但小東西的細緻度完全不能比,所以也不用拿時間來比了。只是之前聽說的「光固化適合一次印很多個小東西」,今晚深深體會到了。

4. 本來是讓獨角獸站著切片的,結果發現鬃毛的最下面一個彎道,赤兔的自動支撐沒有設(彎道頂點會憑空出現),也無法用手動加上去。只好把物件傾斜 25 度角。算算因為這樣多了一百多層,一層大概 17 秒,這個傾斜就多花了半小時。

(麻煩高手專家指點一下,那個鬃毛彎道跟脖子之間,到底該怎樣加入手動支撐呢?我在赤兔裡調整了一些參數,但不知道是不是空間實在太小,就是無法手動新增。是可以在 Tinkercad 裏自己加啦,只是還是想搞懂有沒有辦法在赤兔裡搞定。)


編曲還沒編完,突然聽到鳥叫聲,大半夜怪可怕的;發現是從電腦喇叭裡傳出來的,趕緊看看是哪個網頁自己開了什麼大自然影片?沒有。再看一次,啊,應該是 Shuffle 印完的提示聲吧?切過去一看,果然印完了。

忐忑地一邊閉氣一邊開蓋,嗯嗯迷你獨角獸寶寶像蝙蝠一樣倒吊著,看起來很不錯。把載台拆下來用硬鏟子,不難刮下來。

原廠手冊說要放進超音波裡洗 30 秒,洗完之後好像的確蠻乾淨的。但事後我才想起來少做一件事,就是用水洗一次......可能因為我一拿起來覺得它身上沒有什麼殘留樹脂吧,就把它放在廚房厚紙巾上面陰乾。運氣不錯,事後檢查也的確沒殘留樹脂,但以後還是得記得用水洗。

然後就放到跟原廠一起買的二次固化燈箱裡了,一樣新手乖乖按照手冊說的烤 30 分鐘。但朋友說過他會翻面烤,所以就這面烤 15 分鐘、翻另一面再烤 15 分鐘。但到底該讓它站著烤還是躺著烤呢?看看底層也蠻厚的,應該會擋到不少光,決定讓它躺著烤。

開始烤了才看到之前網友文章,說建議隔水照光......但一樣新手就先照書做吧。


烤完感覺的確有比較硬。看著一堆支撐覺得頭皮發麻,但還是開了頭燈拿起小剪子來處理。剪下去的感覺很脆,剪完之後覺得好難處理啊......畢竟我是今年一月前完全不懂 3D 設計的超新手,這輩子也沒做過幾次模型,印完之後的處理功夫,就好像結婚之後才發現跟之前談戀愛是兩回事一樣......

不知道是剛印完還沒變硬,還是純粹光固化成品就比 FDM 的軟,指甲用力一點劃過去也會留下一點痕跡(用指腹磨一磨會回復一點),用 1200 砂紙磨也會留下一片痕跡。工作還沒做完,簡單處理到這裡就好,其他明天再說吧。


用馬克筆點上眼睛,蠻可愛的。仔細看還是有層紋,但跟 FDM 相比等於沒有。一些用 FDM 印會難以規矩成形的地方,也都跟直接從電腦螢幕裡拿出來一樣完整漂亮。

以這隻迷你獨角獸寶寶來說,我還蠻喜歡 FDM 印出來那種有點不完整的怪趣。但如果要印商品樣本,光固化的確還是贏很多啊。


關於要打兩個洞這件事,我剛剛突然想到,不如把兩隻後腳拉到旁邊另外印,原來的接點剛好就留兩個洞,印出來之後再把後腳插進洞裡黏住就好了。這樣還可以不用煩惱肚子要怎麼補土。下一隻試試看好了。


看著成品,很開心,覺得買對了。
也感謝所有在過程幫助了我的朋友,即使你可能不知道你之前分享的心得,又多了一位忠實讀者。

Happy 3D Printing~

徐育柔
2019-04-15 05:34:27

超認真的分享心得文 ?

Chen Scott
2019-04-15 06:06:34

支撐....讓人又愛又恨

Kevin Lan
2019-04-15 08:25:34

樹脂有氣味比較低的啦, 蓋上蓋子幾乎聞不到味道的. 不過我想這可能就要找一下, 而且跟原廠樹脂比貴上一些. 原廠可以往這方面開發, 貴一些些還能接受的.

黃晙標
2019-04-15 08:25:43

文章好長 哈哈 看不完 但你加油

顧哲偉
2019-04-15 08:29:02

1.除非樹酯有說,不然碰過酒精就不要再碰水,特別是自來水,會很可怕。

2.光固化也是可以貼底印的,注意懸空和角度不要讓接觸面過大影響拔模才是重點,支撐、斜印都是基於這兩點去思考的。不過斜印還一個目的是要減少像素紋,這個就是看個人取捨了。 …… 查看更多

Jones Lin
2019-04-15 08:35:12

Kuen Yu Rau
2019-04-15 09:46:42

酒精95%或洗碗精洗衣精,180秒超音波
48瓦 照足300秒
學會分件列印

Tom Hsi
2019-04-15 10:56:23

恭喜老王,開始出運了!XD

Yi-fan Hsieh
2019-04-15 14:09:34

濾氣味,請選擇活性炭濾網

Mazaku Razial
2019-04-15 20:49:02

物體若是小隻的, 整個實心也沒問題
有大到一個範圍才考慮空心問題

Kevin Lan
2019-04-16 08:47:02

印完之後洗完酒精就看是放著晾乾或是吹乾到表面乾爽不黏手那就是對的了!這時候再來二次固化. 如果都乾了還是覺得表面黏黏的,那有可能是沒洗乾淨, 或是固化秒數太長(用官方樹脂跟官方參數不會有這個問題)有半固化的樹脂留在上面.

打洞一個是讓樹脂流出, 另一個是要讓酒精流入把殘留樹脂洗掉, 不然有未固化的樹脂留在裏面, 過一陣子之後列印件會裂開.

張育典
2019-04-16 22:27:41

後製處理可以考慮用樹酯把洞補起來就可以了

邱大威
2019-04-18 15:06:20

這麼小還要中空跟打洞.......有必要這樣折磨自己嗎?


原文網址 Chenghao Lu
2019-03-16 20:01:58

最近印有底座的模型都會有底座不平,還有出現不該有的片狀構造,支撐也斷裂,想請教大家可如何改善?謝謝! (Phrozen shuffle XL +原廠奶油白樹酯,厚度50um)

Jack Lin
2019-03-16 22:45:30

模型傾斜擺20度及加粗支撐,切片的截面積變小,支撐斷裂及模型變形的情況就會改善。

Chenghao Lu
2019-03-17 00:01:29

我再來試試看,謝謝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