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COSPLAY 3D 建模
  • 1
  • 2
  • 3
發佈日期 2015-09-17
回上一頁

[3DP] 關於堵料

昨天拿到同好反應很容易堵料的線材之前,我自己在印企業號尾巴時一時手賤,也把噴頭弄得堵住了。這算是我玩 ATOM 的近二個月以來第一次發生,也讓我留意到為何會堵住,以及該如何避免。

在印那個大V型的雙塔時,回抽的頻率頗高,因此我試著把溫度下降,結果才下降5度,就出料不順了。我試著手動回補線料,結果發現原本能慢慢推進去的線完全卡死,甚至連抽也抽不回來。然後就堵住了。

然後我只好中斷列印,然後把噴頭預熱到240度,再試著 unload 線材,完全抽不回來。原本在想是不是該來個噴頭首拆?

最後因為偷懶心態作祟,覺得試它一試……

我把噴頭再次預熱到 240 度,然後放著~~~放一下子之後,試著手動慢慢推線材進去,然後果然成功了。之後再 unload 線材就順利抽出了。但在線頭,我發現它有些不規則的口徑,推想是裡面的鐵氟龍管的間隙,不過我沒有很在意。所以繼續印,結果也還是OK。

今天,想說來試一下這個號稱很容易堵料的線,才剛 load 進線材我就覺得怪怪的。因為預熱200度的情況下,在 load filament 指令下,它出來的材料很少。我手動去擠線的時候,發現它比原廠料要難推很多。


因此,在我切圖時,直接設定 210 度下去印。

由左至右,210度,200度,220度。
由左至右,210度,200度,220度。線料:iMaker 灰色料;機器:ATOM 2.0。
第一尊印出來,覺得跟原廠料 190 的感覺差異不大。(但其實差了20度)

第二尊,我試著把溫度降到200度,一開始覺得也還OK,一時手癢把溫度降到195,結果就不順了。這時,立馬反手把溫度拉回210,再到220。後面出料就恢復正常。但是,發現回抽的頻率過高,回抽的行程也偏長,因此在後面斷面縮小的情況下,會有明顯的不均勻感。

第三尊,直接把溫度設為220度,然後降低回抽行程和頻率,出來的東西就穩定
很多。

結論:

1. 線材究竟是高溫或低溫線材,可以先把噴頭預熱到200度,load filament,然後看它出料的狀況,再用手擠料,感覺那個材料融化的速度,你大概就會知道這個料用什麼溫度跑比較好,以及它的出料速率上限。

2. 噴頭堵住時,其實只要預熱噴頭、干擾後吹風扇(遮一下)讓噴嘴溫度往上傳,這時就能把線料擠出來,之後再趁熱抽回即可。

3. 噴頭會堵住,【個人覺得】加熱溫度太接近下限,以及回抽太長太頻繁是最大原因,建議回抽值不要超過6mm,溫度太低的話,最好用低速列印(<15mm),不然只要物件太複雜,你的風險就很高。

4. 材料的溫度和含水量可以從預熱後的線材流出速率觀察,溫度越高的,它的流出量越少。但當你把列印溫度拉高時,會發現流出的線料會有波動,類似氣泡爆裂的樣子,一下子流一些,一下子又停。通常你從線料流出的週期可以約略捉出你可以有多少時間作 XY Travel 而不會有太明顯的溢料。同時,以出料的速度來看,你也可以知道最大列印速度的上限會在那裡。

這些狀況捉出節奏之後,什麼料該用什麼速度印,參數要怎麼微調,大概就會有譜。記得不要把條件捉太緊,免得一點小狀況就印壞掉,那就很討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