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N+ 概念圖]
大致上的關鍵修改目前就是這樣規劃的,然後預計再加上斷料偵測。
當遇到斷料時能自動退料、降溫、將噴頭歸回近端,等重新進料後自動復印。這部份的機制打算以「天線」的形式進行。
這次重新改機,發現一些設計的重點,有一些SOP可以大大加速設計的進行,算是比較大的收穫。
至於 onshape 好像也有不少問題,大概是還沒用熟吧,趕時間就先跳過了。
如果有人想改空心光軸,可以給大家一個底,就是一根光軸大概是20塊台幣。不過受限於空心的狀況,固定方式自己想辦法,看是要車外牙,還是像我用夾的,這部份得再處理。
整體來說,改機後變成是單一機器,直接接 110V 電源即可使用,不會有其他外掛的東西,要提著走也很方便。然後保留了加裝熱床的可能性。
還有,噴頭的固定方式改為標準的 E3D 喉管,長度較長,噴頭的穩定性會比較好。
近接開關改用蝸型齒輪控制,方便微調。
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風扇了,因為氣流對空間動線的要求太高,沒有什麼太好的作法,又不想在這裡撐太久,所以先將就。
配電改為快拆式的,也就是整個噴頭模組是分成底板(負責結構固定和配電盤)和外掛模組(模組負責定位sensor、功能模組),然後以配電盤方式對接後固定即可。這部份的空間優化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難怪鴻海光靠作連接器就能起家。
PS. 這次的設計需要 CNC 協助,主要負責固定鋁板的銑鑽,以提升精度和強度;以及電路板的成型。不過目前手上的 CNC 只能將就用,希望不會讓成果打折扣。
期待各位的 PROTON 出爐。
可惜我組完之後立馬動手改機,結果自己都沒有拍出完整的機子照片和運作影片,十分可惜。當初主要是發現原本的結構在機台校正的部份非常費事,很多事情如果沒有從結構改起,會很花時間,所以就.......
或許大家按照原本的零件組裝會容易得多,我改太多零件,可能因此不是很方便調校。
郭俊志
2017-04-02 07:22:40
大大你好
看到您的想法不知道大功率電源供應器塞不塞的進去
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把ramps1.4上的保險絲換掉在加上一個降壓模組就可以配更高壓的電源,然後我使用沒再用的筆電電源供應器19v4.17a去推,這麼一來馬達&驅動也不會那麼燙,廢物也可以重新利用,需要熱床時可以換成19v6.32a的或是做雙電源輸入
郭俊志
2017-04-02 07: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