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SPLAY 3D 建模
  •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1
  • 2
  • 3

ATOM 3D Printer Group 造訪社團 » 噴頭

原文網址 連宏城
2015-05-01 09:42:35

今天要讓atom2列印時,發現噴頭無法加熱,就一直保持室溫,不知這種情形要如何故障排除呢?謝謝大家幫忙!

Clarence Lee
2015-05-01 09:43:52

用電錶量一下加熱陶瓷片那路的阻抗
還有巡一下有沒有斷路
觸碰噴頭看有沒有短路

戴士偉
2015-05-01 10:12:03

陶瓷加熱片阻抗正常 2~3 歐姆...

連宏城
2015-05-01 10:13:04

是否阻抗是用電表的直流歐姆檔測藍色電線兩端呢

Clarence Lee
2015-05-01 10:13:16

是的

連宏城
2015-05-01 10:15:08

了解,那就是要將㡳座玻璃盤掀開,謝謝趕緊測去

連宏城
2015-05-01 10:40:26

還沒動手量之前,想說用pronterface再試一下,結果說也奇怪,set好溫度後就行了,實在真搞不懂這新東西哩...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14:53

可能要查看有沒有線路接觸不良
還有要能加熱,先決條件先看溫度有沒有測到正常範圍..
出現0 或是999之類的就不能加熱的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1 08:43:54

[出料不順、噴頭卡卡問題詢問]
小弟的ATOM 1.99組好之後一直有出料不順的問題。大部分的時候它工作很完美(除了些許string待解),但有時就會發生出料不順甚至卡料的意外。經過一陣子的調校,包含改用PC power supply、機構檢測、量測確認噴頭溫度、調整列印速度及 陳亮宇 大blog提及的多項調校 等。最後的設定是
- 溫度210度
- Kisslice destring 6-6-7
- 側風在5mm高之後全開
- 列印速度 第一層 8mm/s, 後面每層 2mm/s 往上加,最高速 < 30mm/s
印了幾次,覺得還可以。但昨晚要印一件大物品時,就發生卡料慘劇了。第一次印時,在大概3mm高之後出料就開始不順。現象是馬達擠不動,且會發出達達達的聲音(料擠不進又彈回的聲音)。觀察發現,我印的這個物件destring的動作頻繁,而回抽的動作做多了最後會導致卡料。於是我修改參數:
- 把溫度再往上調到220度. (天啦~ 會不會太高啦?!)
- destring 4-4-7
- 列印速度 第一層 12mm/s, 後面每層 4mm/s 往上加,最高速 < 30mm/s
以上修改,是為了避免回抽太多卡住及加快出料避免太多原地來回。
列印效果似乎有改善,但最後還是fail在90%的地方,問題一樣是出料卡死。
這次料卡死在噴頭,卡得很緊。最後拔出來後,發現卡料卡死的原因,如附圖。圖中料那環突出的位置大概是在噴頭到喉管中間附近,圖照得不清楚,實際上那環還蠻不蠻明顯的。料回抽到了喉管會冷掉變硬是正常的,但形狀是這個樣子就會卡死了。我是新手,看到圖中料的這個樣子會懷疑是噴頭到喉管之間有個gap,且gap太大導致。或者是冷卻/加熱的點是不是有什麼異常? 熔料累積過多? 因為溫度都調到220度了,回抽的設定也和大家的建議值不太一樣。所以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還請各位達人們comment一下,請問我這現象是3DP偶會遇到的"正常情況"嗎? 噴頭卡料如附圖正常嗎? 還是有什麼問題或是需要調整的?

昭堂張
2015-05-01 08:46:02

另附上Kisslice設定:

昭堂張
2015-05-01 08:46:34

昭堂張
2015-05-01 08:46:44

昭堂張
2015-05-01 08:46:53

Clarence Lee
2015-05-01 09:09:51

wipe我不太熟..通常看到都2 or 3 ?
懷疑有gap的話就拆噴頭檢查吧...
一方面確認有沒有加熱過頭過造成ptfe管變質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0:41:06

Clarence Lee wipe 我也不懂。官方的參考值是6-6-7所以就沒去動它。請問ATOM 2的噴頭可拆嗎? 不知有沒有攻略可以參考? 怕拆壞了。喉管溫度40度,散熱片大概40~50度用接觸式儀器量的。之前上到40~50出料不順(感覺接不上)所以才降速。所以說,料卡成一個環狀這樣是不正常的嗎?

Clarence Lee
2015-05-01 10:52:59

這是果...
成因比較難猜...
但就是期望不要因為連續回抽造成卡在那...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1:02:45

Clarence Lee 了解。所以說,設定6mm,連續回抽會卡料是異常囉? 另外,拆了噴頭後,要如何確認coldend的冷卻效率? 是熱效率有問題還是冷效率有問題呢? 之前降速是 Mark Chen 教我的,降了之後(尤其第一層)順利很多。以前都以為可以一檔到底的...現在不強求了。現在就看連續回抽容易卡料怎麼解了?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06:45

回抽我也有看人到8mm(假設限在都是120mm/s回抽速度)
其實這要看你的管長等變數而定
先確認兩個快速接頭的地方回抽時會不會有上下凍得現象? …… 查看更多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08:45

通常要加熱噴頭狀態下,ptfe管比較好取出

昭堂張
2015-05-01 11:15:23

Clarence Lee 感謝。方向更清楚了。就看我接下來有沒有勇氣拆噴頭了。:)
快速接頭是有上下動的情況(尤其是馬達那邊的),我還沒固定它是因為覺得即使它動也是管子動,料線回抽的長度並沒有受到影响。同樣我也不了解,為何管長會影响回抽設定? 在馬達回抽料線長度沒有誤差的前題下,管長和管子鬆動應該不是變因,不是嗎?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15:41

拆裝噴頭是遲早的試煉... XD
總是會有機會要清理保養的...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18:24

管子有彈性..本身平常推料就可以多推一些長度了...
面對這種bowden架構的PTFE管..越長回抽誤差越大... 也可能需要相對較長的回抽距離才會真的抽到噴頭內..不然只是把剛剛在管內造出的長度抽回而已...
一方面這管子大約是內徑2mm,線材是1.75mm左右..所以是有空間可以跑得...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1:25:33

Clarence Lee 哦... 有點可以想像管長的影响了。就是管子內寬較料線寬,所以料線在管內的長度會因擠壓等不同情況而不同,進而導致回抽設定每台機器都不太一樣。嗯嗯嗯.... 有種頓時開悟了的感覺..... :)

昭堂張
2015-05-01 14:10:23

又重印了一次,這次成功了。貼個圖給大家鑑定一下。


原文網址 蔡海葵
2015-04-30 13:43:57

請問各位我要印的是圖三的模型,但印到一半突然噴頭不出料了(還是在動),停止之後仔細看模型,一開始堆疊還很細,越到上面就越粗糙了感覺走經,像這個模型我支撐只開一級,但還是好多(支撐都比本體模型多超多),是什麼問題呢?,抱歉我是atom2第一次使用者

Clarence Lee
2015-04-30 13:47:24

這樣開支撐會超悲慘...
可以評估看看是不是不用支撐就能完成這個圖..
https://thingiverse-production.s3.amazonaws.com/......

蔡海葵
2015-04-30 13:54:56

我也想不開支撐,但似乎會發生一開始就走經的問題(接觸底面的地方一開始面積並不大),有沒有什麼特殊設定呢? 我對設定很陌生,謝謝

戴士偉
2015-04-30 13:55:01

剛入門的建議先用簡單的模型練習,
把機器本身的問題排除, 順便練習切片技巧,

像是這類空洞空心的模型, 及一些需要開支撐的模型,
都是需要累積一定經驗及技巧才比較容易印的漂亮.

像我還一直在練習摩艾人頭... XD

蔡海葵
2015-04-30 14:16:36

是喔那~您們都是看隨機器來的說明書上的調較就夠了嗎? 像這樣調到好需要花多少時間呢?

因為我有公司壓力。。

Clarence Lee
2015-04-30 14:20:29

你那圖看來下面張個brim 能加強附著力就有機會起來了
但先從簡單的圖確定能穩定列印 跟平面夠平先吧

H-m Lin
2015-04-30 14:21:48

其實如果機器沒有太大電機及硬體上的問題~最重要的經驗值是在切層軟體的參數調整~這應該是經驗累積的~比如樓空物件~應該由哪個面做底面~物件方向調整~擠出及回抽的參數都是要由印了許多線材累積的~想要一下印得很完美~除非是直接拿高手設定好的G-code~要不然一蹴可及很難說~

廖新弘
2015-04-30 14:22:15

你可以限定支撐高度,初步來看,上面沒用支撐可行的,那個洞洞熊我有印過,完全沒有支撐

蔡海葵
2015-04-30 14:23:06

感謝大家的意見 我再試試

廖新弘
2015-04-30 14:35:48

另一招,可以用AutoCAD免費其中一套軟體MESHIMIXER去增加支撐


原文網址 戴士偉
2015-04-29 21:28:25

馬克六分鐘拆裝噴頭塞鐵氟龍管

Jeff Lin
2015-04-29 21:50:20

原來馬克今天被帶出場

Mark Chen
2015-04-29 22:32:48

起立報好

廖新弘
2015-04-29 22:34:20

2.0好像不需要常拆噴頭,除了剛開始搞破壞

Bato Wang
2015-04-29 22:35:21

這標準太寬鬆了....矇住眼睛的話Mark只需要3分鐘.......(就會放棄)

Mark Chen
2015-04-29 22:38:18

看到三分鐘我心ㄧ驚

Mark Chen
2015-04-29 22:38:24

明明最近中午都喝蚵仔湯

廖新弘
2015-04-29 22:42:26

我還以為被南台灣太陽曬昏頭,看錯了

戴士偉
2015-04-29 22:57:57

其實前一場是三分鐘沒錯... 只是忘了拍, 這是加碼的第二場~

Stanley Chen
2015-04-29 22:58:09

隔壁的有沒有順便修一下?

戴士偉
2015-04-29 22:59:08

隔壁的馬克動動小指頭就搞定了~

Stanley Chen
2015-04-29 23:01:22

不愧是馬克大濕!

Stanley Chen
2015-04-29 23:03:17

留收公司的我們還要幫忙收前女友寄來的卡片 ?

戴士偉
2015-04-29 23:04:18

Bato 好厲害, 居然知道縮時裡頭有提到3........... XD

戴士偉
2015-04-29 23:36:34

今天感謝馬克跟賴老闆還有Clarence的大力幫忙!

Mark Chen
2015-04-30 10:46:42

我前女友怎麼看起來像蕭查某(照片)

賴文章
2015-04-30 11:15:20

能認識 戴先生 李先生 2位 高手 也很開心 都是mark 在忙 我只有 觀戰啦 拍勢

戴士偉
2015-04-30 13:10:24

我是把板子燒壞掉的新手, 不是高手~ XD

賴文章
2015-04-30 15:52:51

行家一開口 便知有沒有 戴SIir 您太客氣了 日後還要大家多多交流一下 有機會再和您及 李Sir 聊聊

Jeff Lin
2015-04-30 18:12:52

請問鐵福隆管要剪多長?

戴士偉
2015-04-30 18:21:24

拉ㄧ拉讓管徑縮小點後減35mm

昭堂張
2015-05-01 12:19:41

35mm...趕快抄下來....


原文網址 Decors Weissmel
2015-04-29 01:46:07

由於Atom3d原廠那個噴頭印ABS一直有牽絲的毛病,怎麼改溫度與回抽設定都沒用,決定換成E3D。不過因為工作忙,從設計階段到做出來竟然花了兩個月,最後終於大幅減輕牽絲現象。
不過換上這組自製0.3mm E3D噴頭總成後,擠出量又弄了很久,而且G29變得更難抓出平面,一怒之下改用G30 A版本的1.2韌體,咦? 問題迎刃而解了www

陳亮宇
2015-04-29 10:48:56

強!!


原文網址 林孟勳
2015-04-28 09:38:43

上週組裝完成後發現噴頭中有金屬屑導致加工中經常斷料,向原廠反映後昨天換上新噴頭,剛開始加工就出現下面這張圖的狀況,不太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能否請各位提供一些意見給我呢?

魏世昕
2015-04-28 09:40:27

出料不順?

廖新弘
2015-04-28 10:10:33

玻璃上有塗口紅膠嗎?溫度調高看看

林孟勳
2015-04-28 10:41:25

有塗口紅膠,溫度210

廖新弘
2015-04-28 11:03:35

原廠線材嗎,切片參數貼上來看看

Lawrence Lee
2015-04-28 11:14:28

進料手臂是否鎖太緊導致夾料無力?

Mark Chen
2015-04-28 11:46:53

的確 整個進料系統檢查一下 擠出機手臂是不是鎖太緊? 擠出齒輪 位置有沒有確實咬到線材中心點 (組裝手冊E01 第一點有無鎖緊 第五點 有無把擠出輪凹槽調整到與PLA同心) 擠出機馬達運轉是否正常 會不會卡卡頓頓(可能是driver 問題) 不同料性溫度也不同 假設以上確定都沒問題的話 可能要提高溫度 放慢列印速度這兩點去看

Mark Chen
2015-04-28 11:47:10

最快的辦法還是提供一段影片讓大家方便隔空抓藥

林孟勳
2015-04-28 11:50:00

是用原廠線材,參數在家裡可能要晚上才能補上,也會觀察擠出機構是否運作正常(昨天的確有觀察到有時候進料馬達有轉,可是沒有進料的現象)

戴士偉
2015-04-28 12:49:58

只看擠出馬達轉是不準的, 要看上方的惰輪是否也跟著同步轉

最簡單就是奇異筆畫記號看最準

拍影片是最實際的

Evan Lin
2015-04-29 00:07:52

可能第一層太高,導致擠出的料碰不到平臺而不容易附著,更換噴頭之後需要重新調整,降低Z高度試試看


原文網址 吳泰鋒
2015-04-27 22:46:39

小弟日前裝好後,測試300height,尺寸與列印過程都很完美。今日續測Eiffel_Tower_mini,印沒幾層後就停止出料,擠料機無法進料,塑料在棘輪處就愈來愈薄,嘗試退料,裁掉損壞的部分,再次進料,都印到相同地方就卡料。此時若auto home後,再進料也無法擠出。

我覺得是損毀的那個部分卡住了進料管的前端,或是棘輪已經無法咬住變薄的那個部分,才會有此強迫進料也無效的情形。

爬文後,有人建議改列印速度,並且在快拆接頭處用束帶卡住,避免回抽時帶動鐵氟龍管。

小弟是入門初學者,目前僅在列印測試檔案階段。測試檔案的噴頭溫度, 以及列印速度應該是無須調整就能印出的吧?請問各位先進,有人有跟我類似的問題嗎?

廖新弘
2015-04-27 22:53:35

第一點,你的鐵氟龍管斷在裡面的線材,有取出嗎

王迎草凡
2015-04-27 22:55:02

你先讓溫度上升
然後用手推料試試看

吳泰鋒
2015-04-27 22:55:31

他沒斷,管子裡到噴頭的料都是好好的,損毀處只有一直咬但咬不動的棘輪那邊而已。所以退料時,等他開始回抽,手一拉,後面就自己跑出來了。

廖新弘
2015-04-27 22:56:46

你是加熱狀態下抽回線材嗎

吳泰鋒
2015-04-27 22:57:42

是的,195度回抽,抽出後的前端都還帶絲,這樣應該是沒有斷線。

廖新弘
2015-04-27 22:57:50

卡料處理方式是先擠後回抽

廖新弘
2015-04-27 22:59:13

然後將變薄部分剪掉,重新用手預擠看看

吳泰鋒
2015-04-27 23:02:05

剪掉後,在HOME位置重新進料,都還正常出料。但是只要開始印艾菲爾鐵塔,印沒幾層後,就停料了。然後棘輪處的料就又開始被一直咬一直咬。只好退料,剪料,進料測試OK,印艾菲爾,沒幾層後停料。無限循環......

廖新弘
2015-04-27 23:03:08

溫度提高5度看看,你的線材是ATOM的嘛

吳泰鋒
2015-04-27 23:03:28

是的,原廠白線。

廖新弘
2015-04-27 23:05:04

可以拍個擠出馬達特寫的照片嗎

王迎草凡
2015-04-27 23:05:21

只有印鐵塔會出問題
還是其他的檔案也會?

吳泰鋒
2015-04-27 23:21:59

機器不在手邊,明日再行補上。我之前只試過300height,是沒問題的。

今日一開始是有刮板子的情況,再次auto level後雖然沒刮板子,但是很明顯第一層是有被壓扁的情況,我猜噴頭高度太低,導致出料不順。所以一旦棘輪處的料有被咬薄後,後面就吃不到了。

明天我會調整噴頭的微動開關高度再試試。感謝各位先進指導。

昭堂張
2015-04-28 01:48:44

[同樣新手分享] 第一層真的很重要。先降低速度到12mm/s以下試印看看,確定第一層及全部可以正確印好,沒其他機構上的問題後,再試著加快速度。出料不順還有一個可能是出料的速度(加熱速度?!)跟不上列印的速度,照理說,提高噴頭溫度,可使出料擠出較順。我現在也是在研究這個問題,不過我的小鐵塔有印成就是了。

Bato Wang
2015-04-28 09:55:34

喉管會燙嗎,就是連接快拆頭跟散熱片那段.....這邊變燙的話,料容易在喉管膨脹卡料.......

廖新弘
2015-04-28 10:05:37

我怕是在冷氣房印,噴頭整體溫度太高

Clarence Lee
2015-04-28 12:16:06

Eiffel tower "mini" 基本上應該瘋狂回抽...
要考慮調整一下回抽參數...
例如用
http://diy3dprint.blogspot.tw/2015/01/x.html
先過的了關再來看

吳泰鋒
2015-04-28 20:29:24

今日調整噴頭微動開關,並且將Eiffel_Tower_mini的速度降低到50%,溫度提高到200~205度,出來就很ok。

此外,關於昨日提及卡料之事,小弟今日發現抽料時會將捲筒往圖中右邊帶,所以筒邊緣會與鋁擠摩擦,會導致出料不順,會在列印中途出料不足,更甚者會停止出料。

此地方除了原廠提供的新方法外,請問有無先進有比較好的進料方式?

吳泰鋒
2015-04-28 20:37:13

中途停料後,就擠不出來,噴嘴懸空也未見出料,我猜是回抽抽太裡面,出料就碰不到噴嘴。圖中會看到有出料不足的地方,就是卷料已經與鋁擠開始摩擦了。

廖新弘
2015-04-28 21:48:07

你可以列印線軸架來用阿

廖新弘
2015-04-28 21:50:46

昭堂張
2015-05-05 12:38:10

我也遇到類似問題了。回抽太大造成。先不要回抽/不管牽絲印看看,如果卡料問題解決,就調小回抽參數,做樓上建議的相關調校。

簡浩評
2019-11-27 20:53:05


原文網址 Kris Cheng
2015-04-26 16:49:41

挑戰不開支撐列印,中間段懸空,長度約6.5cm,剛開始懸空列印時,因噴頭繞回,尾端約2.5cm會呈現絲狀分岔翹起,列印幾層後因影響噴頭,暫停列印並修剪絲狀分岔,恢復列印後,等達到一定厚度,再度暫停列印,用熱風調整冷縮翹起的尾端,目前狀況如第二張照片所示。
懸空部分中間段到末端下方頗不平整,但因最後是封閉在物件內側,無法拆除支撐,所以能接受.....

戴士偉
2015-04-26 18:19:36

金色好搶眼~ XD

Kris Cheng
2015-04-26 19:11:48

其實我比較愛純黑,完全是因為下手太慢,又不想再等兩個月....但金色真的很閃,還會反光...


原文網址 王迎草凡
2015-04-25 14:32:23

各位我是1.0的機子
最近噴頭座被我搞壞了…
我蠻喜歡以下的設計
http://www.simplyalt.com/atom/viewthread.php…
BUT…我需要有人幫印QQ
不方便匯款,貨到付款我可以接受

曾俊維
2015-04-25 20:21:09

這個出出來的效果有比二代好嗎?

王迎草凡
2015-04-25 20:22:29

你是指現在的2.0新機嗎?

曾俊維
2015-04-25 20:24:48

是的

王迎草凡
2015-04-25 20:41:38

不太可能吧
2.0採用的是金屬 和全新的設計
我po的網址 它只是改變1.0的彈簧位置

陳順得
2015-04-25 21:07:42

實改過,有噴頭散熱方面的問題,散熱塊跟風扇的關係要調整好,否則不好用

王迎草凡
2015-04-26 13:13:59

不然…原廠的也好


原文網址 Kris Cheng
2015-04-23 23:25:13

第一次印這個手機殼,線軸打結,人不在家,卡到碳纖管脫落剩兩根吊著噴頭,這是第二次列印,降低速度到60%印製,之前試印測試檔案,速度100%有出料不順還有偏移問題。
另外atom有計劃出水冷噴頭嗎? 風扇的高頻聲音有點困擾,會吵到家人,只能在出門上班期間才能印....

昭堂張
2015-04-24 08:08:41

風扇高頻聲困擾+1,求解。

Yu Shu Huang
2015-04-24 08:59:09

不知道盔甲+壓克力板包起來之後會不會安靜一點...

Kris Cheng
2015-04-24 09:34:08

裝上壓克力一定能有改善,能改善多少就得看壓克力厚度跟機體密閉程度,不知道這套盔甲在原設定上是使用多厚的壓克力板?

賴威銘
2015-04-24 13:51:31

壓克力板~~~不會隨著印太多次而高溫變形或氧化嗎??

戴士偉
2015-04-24 16:13:51

http://zh.wikipedia.org/wiki/噪音

"一般密度小、孔隙多的材料,吸聲效果好;結構緊密、光滑、堅硬的材料,吸聲效果差。"


 

全不選 發文排行